close

同志們,我在這裡聆聽-許欣瑞1.jpg 

 

     阿球大概在小學二年級時就發現自己喜歡的是男生。那時的他當然沒有對這樣的發現有太大的焦慮,但是卻選擇了不跟任何人提起。外表舉止與同齡孩子沒有明顯不同的阿球,慢慢了解到自己有著不同於主流的性傾向,並且開始知道了要掩藏與壓抑內心的感情。國中的阿球曾試著把感情像感冒一樣地處理,以為症狀過了就好,沒想到那段少年時期的壓抑對日後的他產生很大的影響,其一就是他與父母的距離。

        隱藏住真性情的苦澀成長,一直到他大四那年接觸「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並受訓加入義工的行列開始,才稍稍撥雲見日。因為性傾向,阿球的成長路非常孤獨苦澀,但這些負面的人生經驗如今卻讓他在擔任義工時,有了幫助其他同性戀者的能力跟同理心。他目前投入的工作包括改善同志親子關係與校園宣導,以提升多元性別意識。  


 
 
同志們,我在這裡聆聽-許欣瑞4.jpg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對阿球而言,他生下來是男生,但他沒有那麼陽剛,也沒有那麼陰柔或娘娘腔,他只是很清楚他喜歡的是男生。

  很多同志的家庭中,父母親為了「矯正」或「治療」孩子的性傾向,反而讓親子關係更加疏離。原本想互相了解的雙方,得花很多年的時間,才能重新建立彼此的關係。阿球說:「身為同志的爸媽,也有一段辛苦的路要走。」親子間需要愛來包容彼此的差異,也許在有同志孩子的家庭中關係的改善很困難,但試了總比停在原地好得多。 


同志們,我在這裡聆聽-許欣瑞2.jpg

     阿球在大學時決定要積極地過生活,所以當時他攬了班代,接戲劇表演,又修雙學位,日子過得很充實。同時,他還以上網聊天來練打字速度,這成了他上同志網站與同志BBS、進入同志社團的開始。與這樣的社團互動對他幫助很大,每週固定時間,有人到你家包水餃、來我家吃pizza,大家還常一起過節慶祝,一起做很多事。

       現在的阿球有時會到學校去演講或分享有關同志的議題,讓更多人了解同志在社會的處境,以及他們所經常面對的問題。事實上台灣在性別平等方面,算是亞洲比較進步的國家。但還是有不少人在社會中面對著不平等、不尊重,甚至是岐視的待遇。這些人通常選擇隱藏自己,因為一旦表明自己的身份後,反而容易受排擠,甚至失去朋友或家人,這樣的心情正是同性戀朋友普遍的心聲。 


同志們,我在這裡聆聽-許欣瑞5.jpg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出櫃前的阿球是無法扮演兒子這個角色的,因為他找不到對應的方法,只一味地告訴媽媽同志需要去污名,卻忘了媽媽也需要發洩震驚的情緒,所以溝通就卡住了。面對家人阿球習慣不講任何內心的話,拒絕爸媽的關心,因此關係是非常惡劣的,導致他在家過著晝伏夜出的生活。直到上大學外宿後,因為距離反倒和爸媽的關係突然變好。知道他是同志後,媽媽還寫過一封信給他,裡面有句話讓他很感動,大意就是他過得快樂就好。不管母親真正的接受度如何,總之阿球出櫃了。

  同志在找尋自我與歸屬感的旅程中,承擔著主流價值的批判,他們經歷的懷疑、沮喪,有時是無人可以分擔的。缺乏同儕與家人、師長支持,加上某些媒體對他們的污名化,讓他們的人生路非常曲折。其實,社會大眾應該學習以同理心去看待並尊重人的差異。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同志們,我在這裡聆聽-許欣瑞3.jpg 

     很多同志出櫃時,他們的父母反而是進到了櫃子裡,因為他們沒有辦法坦然地跟別人說我的子女是同志。其實當他們知道自己兒女是同志時,心裡的狀況就像子女發現自己是同志時的狀況一樣。

     阿球參與的「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發起人包括「同志助人者協會」、「Queer & Class」、「同志資源中心」及「教師同盟」四個團體,以及許多熱心的朋友們。目前阿球的工作焦點是在父母家人身上。透過諮詢電話,這十年下來他跟其他義工聽了幾百位父母的焦慮、憤怒及各種心聲。他們提供父母們一些幫忙及服務,好讓他們的情緒有個出口,也希望能增進他們和同志子女間的相互了解。目前,阿球除了投入很多同志的活動跟遊行之外,在「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工作時,他非常專注在家庭和教育的領域,因為這兩部份過去都讓他很受傷。

 

同志們,我在這裡聆聽-許欣瑞6.jpg 

 

 

世上的每個人都有一定的差異,所以不同的性傾向其實是需要被大眾接納的。大部份同志的父母,都會暗暗希望孩子的同志傾向是短暫的,有一天可以變回來,甚至還會去求神拜佛,可見接受子女真實的狀況有多難,但也只有透過接受,同性戀者跟他們的父母才有可能進行內心的對話。

阿球是台灣成千上萬個同志中的一個,而每個同志都有自己的生命歷程與經驗。如果從今以後,我們的思想與態度能開放百分之十,主動釋出善意給我們身邊那百分之十跟大家不一樣的同志朋友們,那不僅可以讓這社會更平等,也會讓我們認識更多不同的朋友,看見更多元的世界,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gor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