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揮別憂傷,擁抱陽光-呂欣芹1.jpg 

     曾獲得民國九十四年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的呂欣芹,目前是一位專業的諮商師,而她主要關注的是自殺者的遺族。由於她本身也曾經歷過這樣的傷痛,甚至還曾因走不出心中的罪惡感萬念俱灰,所以比一般人更能體會到家中有人自殺後,遺族所受到的衝擊跟影響。 呂欣芹花了很多年才慢慢走出的傷痛如今成為她助人的力量,現在的她除了在專業領域中發揮諮商的長才之外,也收容了許多落難的流浪貓。在這位自殺遺族重建自己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見外力的支持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那每一雙扶著她站起來的雙手都彌足珍貴!

 

揮別憂傷,擁抱陽光-呂欣芹3.jpg 

     15年前,呂欣芹還只是個課業優秀的高中生,那時姊姊就開始有各種狀況了。欣芹從一開始的擔心到慢慢的習慣,一直到最後不得不漠然以對..她從不相信有一天姐姐會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
     因為不能相信也不願意相信姐姐自殺的事實,欣芹在自己完全無法承擔的複雜情緒裡,一點一滴的否定自己。她曾在短短的一個月內瘦了16公斤。最後,她終於選擇躲起來,逃離所有的人。只是當時的她並不清楚她要逃離的其實不是別人,而是她自己! 「好像站在一個斜坡上,看整個世界都是歪的。」這是欣芹對自己那段陰暗的日子所做的形容。所有自殺者的家屬承受著一般人難以想像的的壓力,他們內心不停的吶喊著「為什麼?」。這些遺族一方面要忍受驟然失去至親的痛,一方面又得面對這個社會對自殺行為不諒解的眼光,甚至接二連三的詢問。這些都使得他們心中的傷口更難以癒合。

 

揮別憂傷,擁抱陽光-呂欣芹4.jpg 

     欣芹在她24歲那年,補習了半年,以榜首的身分重新考進了她當初離開的學校─台北護理學院護理系。重回學校,她決心「放了自己」也「放了姐姐」,這個對自己的宣告讓欣芹比以前更勇敢。 在學校,她全力以赴地過著單純樸實的求學生活,不僅成績優異,在其他方面也相當傑出。關於姊姊的那部分記憶,她刻意地封鎖在心裡最深處,不想碰觸,也不再流淚,一直到再次遇到林綺雲老師。
     兩人在一次會面裡,林老師只是安靜地聽著欣芹說話,然後沒多久老師竟開始嚎啕大哭了起來。林老師的放聲大哭,某個程度上帶給欣芹的是極大的釋放。那次的深談,欣芹最後跟著老師一起大哭一場。她發現原來哭是可以理直氣壯的;原來對姐姐的忿怒也是被允許的。剎那間,她領悟到只有原諒自己的憤怒,才有可能原諒、理解並尊重,甚至祝福已逝的姐姐。

 

揮別憂傷,擁抱陽光-呂欣芹5.jpg 

     越來越能面對自己的欣芹,在老師的鼓勵下,決定報考生死教育輔導研究所,並且專研自殺學領域。考上研究所後,欣芹除了鑽研學校的課業外,也大量閱讀有關自殺學的原文書。她的認真,加上自己的經歷,使馬偕醫院精神科醫師方俊凱想在馬偕成立「自殺防治中心」時,第一個想到的人選就是欣芹。

 

揮別憂傷,擁抱陽光-呂欣芹2.jpg 

     想想15年前幾度想要放棄生命的欣芹,再看看現在這個一心想幫助自殺遺族、對生命感到珍惜的專業諮商師,她走過的是一段悲喜交集的生命旅程。 現在,她的家幾乎是流浪貓中途之家,而她也在照顧貓的過程中,一再體會生命的奇妙。 面對自殺遺族,也許多數人都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也無法徹底的感同身受,但若我們願意陪伴,靜靜聆聽,那可能就是一種對他們最好的支持了。

揮別憂傷,擁抱陽光-呂欣芹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gor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