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告別之旅-單國璽樞機主教5.jpg 

     單國璽樞機主教—台灣第一位接受教宗加冕的樞機主教,在華北長大,有著一雙睿智的眼睛,總是悠然從容地看著世界。但事實上他在很小的時候,就經歷了人世的生死悲喜與令人無奈的苦難。

      在單國璽樞機主教的記憶中,有兩件事曾經衝擊童年時期的他,一個是看到鄰居伯父過世,走的很痛苦,這讓他想要習醫救人;後來黃河大水,看到那麼多死傷逃難的人,又讓他想當水利工程師。沒想到,後來這兩個志願都沒達成,他成了一位神職人員。其實,不管是醫生、水利工程師或神職人員,我們都可以感覺到單樞機從小立的志向就一直是以「服務他人」為目標。他思考的是「眾人的幸福」!這個目標從未更改。 



生命的告別之旅-單國璽樞機主教2.jpg  

     人有生老病死,這道理說來簡單,但當與死亡迎面對望時,你會用什麼心情和態度去面對呢?沮喪、失望、悲傷、不解…也許這些都是我們會有的情緒。對單樞機來說,肺腺癌就像是走進另一趟人生旅途,讓他看見不同的風景。他說:「上帝讓他親自體驗癌症,才能和別人分享心得,這不是很好?」生病的確是件痛苦的事,不過面對這樣的不適,單樞機善用了他高度的「幽默感」來面對。 
 
 
生命的告別之旅-單國璽樞機主教3.jpg 

每一回單樞機在提到「只有愛,讓人和神能同在」時,便會把他的雙手交合在一起,在這個世界裏,信仰使他與神與這個世界緊緊連結。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
生命的告別之旅-單國璽樞機主教4.jpg  

樞機主教這些年來積極投入生命教育,所以當文向基金會邀請他在《勁草》一書中現身說法時,他立刻就答應了。這是在《勁草》出版之前的一次拜會,文向基金會董事長凌氤寶、執行長李毅夫與單樞機主教一起做謝飯禱告。  
 

 
 生命的告別之旅-單國璽樞機主教6.jpg

     天主教台北總主教公署大廳前,有一座簡單典雅的聖母像,它立在大廳正中央,面對著窗外大樹。拍下這張照片的楊鎮豪說:「愛的力量讓小苗長成大樹,如同信心能扭轉頹勢。」


      單樞機一生做的事,便是不斷的給予人勇氣與鼓勵,讓生命盡情綻放,進而造福世界。單樞機相信人最需要的東西就是愛與被愛,而能夠一直活在天主的大愛中,讓他無所畏懼地堅定向前。生命就像一齣戲,我們粉墨豋場,演出生老病死;最後,你希望怎樣收場呢?什麼東西又會永垂不朽?是精神與風範。  

 生命的告別之旅-單國璽樞機主教1.jpg 

      單樞機把肺腺癌交給醫師,聽從醫師的囑咐,做最乖的病人;把調養交給自己,從運動與飲食下手;把遺體交給大地;把財寶交給親友;把靈魂及生命交給天主。
      自此,他展開了一段「告別之旅」,全台走透透地去演講與分享。單樞機認為人若不知死亡,又怎麼知道如何活著呢?近距離地凝視死亡的臉,讓他對生命的體悟又高了一層。

       單樞機常說,人生不必太嚴肅,祈禱時也可以和天主開開玩笑,讓自己像個小袋鼠一樣,在天主的聖心中。因為「幽默」可以讓我們比較正面、輕鬆地去看待生命。就像他會說癌症服藥讓他長出痘子、頭髮變捲,而只有年輕人才會長青春痘啊!所以他好像返老還童一樣。單樞機總是跟大家說:「不要為我祈禱奇蹟,奇蹟是破壞自然律,破壞天主的旨意。有一天,我們會再相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gor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