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台灣的老年人口中,獨居比例達到了將近百分之14。其中,嘉義縣市是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地區,也就是說如李秋冷阿嬤一樣住在嘉義地區的老年人,可說是佔了當地人口很高的比例,秋冷阿嬤只不過是那裡眾多老年人當中的一位罷了。


孤老,並不可怕-李秋冷2.jpg 

     嘉義大林,曾是秋冷阿嬤跟先生,還有六個小孩共同守護的家園。隨著孩子們一個一個離家求學、工作,甚至出國定居,這裡就只剩下她跟老伴。七年前,阿嬤相伴一輩子的先生過世後,她並沒有就此成為一個無聊度日的老人。她走進社區,走進其他老人的生活中,帶給他們溫暖,並分享自己的生活哲學…秋冷阿嬤正在度過一個意義不凡的晚年獨居生活。


孤老,並不可怕-李秋冷6.jpg 

     1995年,台中市立老人醫院及弘光科技大學感受到台灣社會的老年化,於是共同創立了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希望能為老人們做些事。可愛的秋冷阿嬤最早以為這個基金會是弘法的,後來才知道它跟宣揚宗教無關。於是她從參加基金會的日語課開始,慢慢地也加入了更多活動,包括社區服務。

     一開始,秋冷阿嬤的老人關懷服務分到了四五個獨居老人…就這樣,阿嬤開始了他的志工生活,有時候打打電話,關懷一下老人們的生活,陪她們說說話,老人們就會很開心了。

     現在她的生活已經完全被志工的工作佔據,每天只想著哪裡還有志工的工作可以做?哪些人還需要她去關懷?其實這位近八十高齡的長者所照顧的其他老人經常都比她年紀還輕呢!

     自從秋冷阿嬤當上志工,每天都過得充實而快樂。經過探訪後,她發現她關懷的獨居老人當中,有人的屋頂破損漏水,她就呈報基金會幫忙修繕;有人想念兒女,她就會偷偷打給那個老人的孩子,請他們抽空撥個電話回家…她的付出讓很多老人展露了笑容。

 


孤老,並不可怕-李秋冷3.jpg 

「我得到健康快樂,兒孫也放心。」秋冷阿嬤這麼說。她現在的生活完全被志工活動佔滿。除了關懷獨居老人,每個禮拜二也是阿嬤最忙碌的一天,因為這一天是嘉義清潔日,也是社區關懷日。一大早,阿嬤就拎著打埽工具出門,來到嘉義大林後車站,跟幾位高齡志工,開始在這裡打掃。這是嘉義縣政府跟一些團體合作的清潔認養活動,藉由大家通力合作,讓環境更整潔。當這條街道打掃乾淨之後,阿公阿嬤們就又馬不停蹄地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孤老,並不可怕-李秋冷4.jpg 

 

 

 

在嘉義這個全台灣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地區,有一些像秋冷阿嬤一樣的阿公阿嬤,他們朝氣蓬勃、奉獻鄉里,正是所謂的人老心不老。目前阿嬤所屬的大林志工站有七十幾位志工,平均年齡65歲,而她算是當中相當高齡的一位。

秋冷阿嬤不只是當志工,其實在當志工前,她也曾經以七八十歲的高齡參加行善團,跟著到處去造橋鋪路。她樂觀地說,體力不好,擔少一點石頭還是可以做,就當是運動。這位長者夠寶吧!

孤老,並不可怕-李秋冷5.jpg 

秋冷阿嬤跟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伴們,正在排練桃太郎話劇,他們樂此不疲。這齣話劇是阿公、阿嬤們通力合作準備道具、努力排練的成果。
老年可以悲悽地過,也可以充實地過,而在秋冷阿嬤的身上,我們看到如果有正面的思考,晚年生活其實是精彩可期的。

 


孤老,並不可怕-李秋冷1.jpg 

秋冷阿嬤沒學過畫畫,但經常用繪畫來記錄這一生走過的路。在老年的時光中,畫畫讓她思憶往事點滴,可以說是阿嬤精神上的最佳良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gor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