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天使在人間-楊捷2.jpg 

 

      二十多年前,失婚的楊捷帶著兩個孩子從南部到台北來拼搏,當時她身上只有向朋友借來的一點錢,便靠著美術的底子,開了間設計工作室。後來一個學弟帶著朋友來幫忙畫稿打工,而其中一個打工的同學就是後來台灣早期感染愛滋病的案例田啟仁。這個當兵時發病,因此被退訓,出院後也無處可去的年輕人,當年正是因為楊捷伸出的援手,而得到了歸處。

      接納並收容了田啟元之後,他的一些朋友也常到楊捷的租屋聚會,沒多久其他的感染者也來到楊捷家來聚會。她不但沒有排斥愛滋病患,相反的,她義無反顧地照料他們,從零歲的愛滋寶寶到八十幾歲高齡的愛滋爺爺和奶奶,前前後後至少有好幾百人都接受過她的協助。這些年,僅管忍受鄰居的白眼或被人指指點點,楊捷說:「不管怎樣,她都不會讓這些人沒有尊嚴地流落街頭。」

      一位無私的單親媽媽,照顧著許多人避之猶恐不及的愛滋病患,她希望用她所有的心力換得患者該有的生命尊嚴。楊捷創辦的關愛之家現在有幾個月大的愛滋嬰兒到上小學的孩子,而若非她的天使心,這些無辜感染的幼小生命都不知道要何去何從…


愛-不間斷


      楊捷是早期就介入愛滋關懷的少數人之一,一些病患在她的協助下相互依賴地住在一起,於是最後他們就把愛滋病人能夠安身的小窩稱為關愛之家,收容的孩子裡常見襁褓中的嬰兒。

      泰瑞莎修女曾說過:「愛不能單獨存在,愛必須行動,而行動就是服務。」楊捷把她的愛,用實際的行動去完成;但是,這項行動的過程卻非常艱辛,因為社會對愛滋病了解不夠,使單純提供協助和照顧的工作,比想像中還困難。楊捷時時都在為這些病患四處請命。但同時她也要經常面對幼小生命的凋零和死亡,這才難以承受的哀痛。


愛的天使在人間-楊捷6.jpg 

 

 

 

 

      每一個生命來到世上都有它該得的尊嚴。楊捷說很多愛滋病人出院後無處可去,甚至有人因而尋短,早期又沒有藥物,發病後很快就走了。有很長一段時間,她就讓病友住到她家,然後掙錢養大家。

      由於社會大眾對愛滋病仍有許多誤解,因此住在關愛之家的愛滋病人出入都很低調,但仍不免遭鄰居排斥,甚至引發社區抗爭。最後只好舉行公聽會,結果是他們得在十天內搬家。於是楊捷以柔性訴求的感恩會,希望獲得社區的體諒,但還是被告上了法院。法官基於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判他們敗訴,因為社區居民有上千人,而關愛之家只有二十多人。同樣都是人,楊捷很感嘆愛滋患者卻無法享有居住權和就學權。

      就在楊捷為關愛之家是否應搬遷而上訴時,國內相關法令也開始進行修改。因此到2006年二審宣判時,愛滋患者在居住權,安養權和就學權等方面終於得到了法律保障。二審勝訴後,一方面為回饋社區的善意,一方面收容的孩子也變多了,於是楊捷就將台北現址的關愛之家改為婦幼部,同時另外為成年的愛滋病人尋找新地方安置,同時她也得到教會的協助,在高雄成立南部婦幼部。


愛的天使在人間-楊捷3.jpg 

 

關愛之家的愛滋寶寶每天都要接受雞尾酒療法的治療。

      目前在關愛之家裡,楊捷與義工媽媽們一共照顧廿多個孩子。這些孩子,有的才出生幾個月大,有的上小學了,他們大半是社會局轉介過來,也有一些是其他單位不肯收的孩子。但楊捷來者不拒,而且真心地愛著這他們。

      在關愛之家的二樓有個對聯,寫著「盼台灣關愛之家平安喜樂如意祥瑞,望純真幼童未來多才智勇雙全」,橫批是「信心發揚德智體群育樂美平衡推展」。所以來到這裡的第一個孩子的名字就叫盼盼,第二個就叫台台,第三個就叫灣灣…依對聯橫批之字序命名。

      多年來楊捷四處籌錢、一個人扛下一堆事,就為了照顧病患。由於她從不計較被送來的病人有沒有安置費,所以來找她的患者日漸增多。從愛滋寶寶的奶粉尿布,到昂貴的管灌飲食與專業看護,大家可以想見她要面對的開銷。有一回,為了不讓孩子餓肚子,楊捷竟急到去偷了兩罐奶粉而被抓。結果法官了解原委後,輕判了她十天勞役,同時自掏腰包捐錢給關愛之家。相關的報導出來後,社會不但沒有鄙視她,反而因她的無私奉獻,收到了來自四面八方的善款和奶粉尿布。

      後來,透過一些熱心人士的奔走,以及關愛之家被陸續報導後,楊捷開始收到一些善款,但無論如何,經濟的壓力始終沈重。有病友曾說:「楊姊平常對我們很好,而唯一會讓她生氣的事,不是沒錢,而是我們沒有按時吃藥或是又回頭去吸毒。」


愛的天使在人間-楊捷4.jpg 

      平常有義工媽媽們幫忙洗衣,煮飯,照顧孩子;白天也請幼教老師來教導兩三歲的小小孩,另外,還有復健師來替患有腦麻或有需要的孩子做復健。充滿愛與歡樂的關愛之家讓被社會排斥的病童在這裡獲得照顧,享受像家一般的溫暖,但其實它曾遭遇鄰居的抗議與控告,才沒有被趕出社區。這一切都是靠著楊捷跟一群朋友辛苦的抗爭與努力才得來的!


愛的天使在人間-楊捷5.jpg 

 

      若要問關愛之家的孩子需要什麼,那無非就是陪伴。

       為了這些替愛滋病人爭取權益,楊捷一年有一百廿幾場的愛滋病校園宣導,因為她覺得改變社會的觀點是很重要的任務。其實現在愛滋病治療已有不錯的效果,以前只有八年的壽命,現在可以有卅八年,如果定期驗血知道免疫系統的變化,必要時服用雞尾酒治療劑,可把病毒量降到最低,這一方面較不會傳染給別人,一方面也較不會發病,目前就連母子垂直感染都可以阻斷來控制,剩下不到百分之一的機率。所以楊捷相信等關愛之家的孩子長大時,愛滋病已經不算什麼大病了,她對未來抱著很大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gor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