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樂活村的大家長-廖振益1.jpg 

     天搖地動的921大地震那晚,短短那幾分鐘不僅讓中寮鄉變成斷壁殘瓦,更殘酷的是很多災民親眼看著相識已久的朋友或自己的家人就在眼前瞬間消失…


     當時災情慘重的南投縣中寮鄉龍安村的村長廖振益自己的家在震災中倒了,可是他卻穿著內褲拉著村民到處去救人,共救出廿六位民眾,從此有了「內褲村長」的稱號。

     後來,廖振益開設了公共食堂,照顧許多老人用餐,並號召成立龍眼林福利協會,協助北中寮七村的重建事宜。目前廖振益擔任協會的理事長,而他服務的範圍不限於龍安村,成了名副其實的「不分區村長」。老人居家服務是他們的第一目標,尤其是在法令中未達到中低收入戶門檻而需要補助的人。另外,他們還建立了獨居老人緊急救援連線服務,與南投縣政府建立起一個完整的資訊體系。今天的廖振益先生經常會帶著外地人參觀他們重建後活力充沛的社區


打造樂活村的大家長-廖振益3.jpg 

     中寮鄉大多數的年輕人都在外工作,龍安村也不例外。小孩與老人是這裡的主力人口,而他們也是最需要外力協助的一羣人。

     有些村中的老人本是文盲,但透過日托關懷站所開的書法課,他們開始學習識字!

 

      921讓廖振益看到大自然的無常與生命的脆弱,也讓他思索要如何來照顧全村的老人。他想起了古人說的一句話「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於是他決定成立「龍眼林福利協會」來為村民做更多的事,「送餐服務」成為他發動的第一個全村運動。

打造樂活村的大家長-廖振益5.jpg 

 

     「龍眼林福利協會」計劃讓中寮鄉靠自己的農業資源轉型,找到新生命。所以後來他們發展出了特產龍眼蜜成為推動地方農產的主力品牌。不過除了社區經濟力的重建外,協會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是他們已經進行長達九年的的老人送餐服務。因為這個計劃,村民集結起來,通力合作,買菜的買菜、切菜的切菜,大家各司其職。

打造樂活村的大家長-廖振益4.jpg 

     村裡的老人們在「龍眼林福利協會」的召集下,不再過著無聊的老年生活。相反的,他們在服務別人的過程中體會到生命的美好,有的人還結交了新朋友,開拓了新視野。最重要的是,藉由許多計劃的參與,他們找到了生存的價值。

     這羣921的災民自發推動的「老人送餐服務」獲得社會各界持續的捐款,以及米、油等物資的捐獻,使它能持續到今天。目前送餐服務的範圍已從當初龍安村擴展到鄰近三個村,到現在已經是中寮鄉18村都有老人送餐服務。

打造樂活村的大家長-廖振益6.jpg 


     看到全鄉二百多位老人因為送餐服務生活因此得到照顧與溫飽,這是帶領他們在災後重新站起來的廖振益最大的感動,他說要向大家感恩啊!

打造樂活村的大家長-廖振益2.jpg 

      所有符合老人喜歡的課程「龍眼林福利協會都會安排,像是老人體能活動、健康操、手工藝、繪畫、唱歌、書法、槌球、有氧活動等。總幹事廖振益說:「中寮鄉的老人與其他村不一樣,每個都是樂觀、開朗、而且這是個健康的長壽老人村。協會園區還有一塊地,未來希望能建造一個樂活村,讓所有老人住在一起、彼此照顧、快樂生活,成為名符其實的樂活園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goro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